你在此:首頁 > 最新消息
字體調整 

最新消息

都市建築及城市規劃專業資格制度施行順利

日期: 2016-12-09

第1/2015號法律《都市建築及城市規劃範疇的資格制度》(下簡稱“資格制度”)於去年7月1日生效至今近一年半,已有近2000位相關專業範疇人士完成資格認可及登記,當中1100多人並已到土地工務運輸局註冊,相關工作進展順利。

特區政府期望透過資格制度的建立,配合社會發展、有效規範相關行業,提高建築及城市規劃專業的地位,並最終達至與國際接軌、將澳門提升為專業型城市的目標。資格制度並設有過渡制度,對符合規定已按《都市建築總章程》進行註冊的人士提供了保障,從而確保了新舊註冊程序的順利銜接。

根據資格制度規定,專業資格透過認可及登記的方式取得,由建築、工程及城市規劃專業委員會負責執行有關程序,而執業資格則透過於土地工務運輸局註冊取得。截至今年10月,共有1993位都市建築及城市規劃範疇專業人士完成資格認可和登記,當中土木工程師856人、建築師363人、機電工程師252位、電機工程師及機械工程師分別有199位和187位。(詳見附表一)已註冊人數則有1174人。(詳見附表二)

除符合登記的過渡制度人士外,具備專業學歷的人士,在申請辦理資格認可及登記前,必須完成實習及認可考試合格,而實習須在合資格的導師指導下進行。截至今年10月,已有120位專業人士登記成為實習導師,也陸續有申請人獲批准參加實習。與此同時,法律生效之日(2015年7月1日)未在工務局註冊或註冊未滿一年,根據規定,須先參與由土地工務運輸局舉辦的特別培訓才能進行註冊或註冊續期,至今共舉辦了14班特別培訓,845人次參與。

有關資格制度和建築、工程及城市規劃專業委員會的專門網頁(www.caeu.gov.mo)亦已經開通,以“最新消息”及“常見問題集”等欄目資訊,更詳細向業界和公眾說明資格制度運作情況。如希望進一步了解詳情,可透過電話(85903800)、電郵(info@caeu.gov.mo)或傳真(28524144)查詢。
 

附表一.截至2016年10月各專業範疇已登記人數

專業範疇 (批准登記)

人數

土木工程學

856

建築學

363

機電工程學

252

電機工程學

199

機械工程學

187

城市規劃學

40

環境工程學

46

景觀建築學

14

交通工程學

11

化學工程學

11

消防工程學

10

工業工程學

3

燃料工程學

1

總數

1993

 

附表二.截至2016年10月已註冊人數

專業資格

人數

土木工程師

528

建築師

251

機電工程師

163

電機工程師

98

機械工程師

116

景觀建築師

5

化學工程師

6

消防工程師

5

工業工程師

1

燃料工程師

1

總數

1174

 

專業委員會運作有序

建築、工程及城市規劃專業委員會(下稱 “委員會”)是根據第1/2015號法律《都市建築及城市規劃範疇的資格制度》設立,委員會為公共行政當局的合議機關,以進行都市建築及城市規劃範疇的資格認可和登記。

委員會設立登記委員會和實習及持續進修委員會共兩個專責委員會。其中,登記委員會負責審查登記申請人的學歷及資格,至今處理了2326個資格認可和登記申請個案。實習及持續進修委員會審議登記成為實習導師和參加實習的申請,以及統籌持續進修及實習期內的相關培訓工作,至今處理了40項持續進修活動認可申請。

委員會是由公共行政當局的代表,以及都市建築及城市規劃範疇私營部門的專業人士構成。十三名成員其中七名為公共行政當局的代表,其餘六名為私營部門的專業人士。主席及副主席分別從公共行政當局代表及屬私營部門專業人士的成員中以公佈於《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的行政長官批示委任。屬私營部門的成員應具有都市建築或城市規劃範疇的適當經驗,且為該等範疇公認傑出及具備適當資格的專業人士。委員會成員的任期為兩年,可續期。

 

圖片關鍵詞

特別培訓課程

圖片關鍵詞

建築、工程及城市規劃專業委員會